【投資心得】2021我的投資配置

圖片來源: Pexels

常常有人問我的投資怎麼做,所以今天簡單分享一下目前的投資部位。

看過我其他文章的人會知道,我沒有偏袒主動選股或被動式ETF投資,因為我自己兩個部位都有,但我往往會跟大家分享,你可以不必只選擇一種方式,反而主被動投資搭配,也有不錯的結果。


過去投資經歷

我從2014年開始接觸金融市場,至今7年的時間。

從基金、股票、ETF、期貨、選擇權到權證(可惜錯過虛擬貨幣),多數金融商品都有投資過,最短都有接觸3個月以上,股票也使用過各種投資技巧:基本面分析、技術分析、籌碼分析、研究各項指標、融資融券或是當沖。

每一種方式都有人出書或授課,說自己藉由那樣方式投資賺大錢,可信可不信,但我從各種投資方法中,才找到自己的投資方式。

歷經了初期的新手運,中間2~3年的載浮載沉,甚至一度虧損十多萬,到現在找到穩定的投資方法,我才知道什麼樣的投資方式才是永保安康的定心丸,而不是即時享樂的興奮劑。

我不是厲害的投資人,每年的報酬率也會輸市場報酬,但至少可以有6~10%的穩定報酬率。

也因此定時與大家分享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,因為這些都是從我過去經歷與閱讀的書籍中,反覆經歷與不斷驗證過的結果。

有一句經典的話:「金融市場千變萬化,但唯一不變的是人性。」


目前的投資配置

很簡單,大約80%的資金是採用被動式ETF投資,剩餘20%的資金是採用主動式選股的方式。

被動式ETF投資,過去是自己做資產配置與自己管理,現在直接使用阿爾發機器人理財,做全球的ETF資產配置與自動監控管理,省事省時的做到全被動式的操作。

阿爾發機器人理財: 快速連結

圖文介紹:【投資心得】機器人理財表現好嗎?


另外在台股的ETF部分,只投資元大台灣0050 ETF,以前是只要當天下跌就會買進零股,但人性會懶惰,所以已經調整成直接定期定額。


為什麼80%用被動式的ETF操作?  

因為我相信資產累積是靠自己的工作與本業,而ETF讓我穩定加速資產的成長。

資產的累積要從根源解決,找到更高收入的工作或是做好財務收支管理,而不是妄想股票市場讓你一夜致富。

平常上班很忙,根本沒時間與心思操作,下班吃飯、追劇、逛機與運動,時間花在喜歡的事上,做到生活的平衡。

舉簡單例子:

A.小明有100萬,投資全球ETF,年報酬率10%,今年獲利10萬元。

B.小華有20萬,投資單一個股,年報酬率50%,今年獲利10萬元。

同樣股市獲利10萬,你覺得報酬率10%容易還是50%容易 ? 當小華耗費大量時間研究股市,挑選可能上漲的標的,才獲得這樣的成績時,小明根本不須看盤,輕輕鬆鬆從股市獲利。

一年50%都很難了,更何況是年年50%的成長呢?

資產累積是要靠自己的本業、工作收入或其他副業收入,而不是股市。


主動選股純粹是實驗自己的想法

剩餘20%是主動選股,台股與美股都有。(下面持股僅提供參考,不涉及任何股票推薦,純粹記錄個人交易狀況,若您不小心衝動上車,盈虧自負)



基本上選股只是一個興趣,看到自己覺得有發展性與未來性的公司就會投資,因此,我的股票持有通常在半年以上,除非看錯方向,因為喜歡看一些新奇的產品或技術,一方面是感覺自己像股東一樣,參與公司成長,另一方面想要磨練自己對事情的看法,把股價的表現作為印證想法的結果。


提供幾個投資上的心得跟你分享

  • 個股投資要長期,至少半年,越短線越是賭博,絕對賠錢
  • 避免碰觸槓桿商品
  • 不要看新聞買股票
  • 減少看盤的時間,你的投資會更好
  • 市場是由人組成,不要埋沒在冷冰冰的財報經濟數據
  • 主動選股,不要跟你的個股談戀愛
  • 市場無法預測,不要為上漲與下跌找理由

投資只是加速器,就像體質不佳的新創公司,人才不夠、營運不佳,加速器的協助也發揮不了太多作用,我們要重視我們自己的體質。

『人生之要事在於確立偉大的目標與實現這目標的決心。』--歌德(偉大的德國作家)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你的按讚、追蹤與分享是我的原動力: